通用问题分析框架

Posted by Wudashan on June 26, 2021

前言

从2016年本科毕业到现在,已经工作了5年,越来越发现活着就是不断地在解决各种问题:工作方面,是跳槽获得大幅涨薪还是留下来提升能力?生活方面,是买NewBalance鞋还是买Nike鞋?投资方面,是买茅台股票还是买乐视股票?买房方面,是买郊区大户型还是市区小户型?

所以,最近也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有一套通用的框架,可以普适地有效地解决各种问题,或至少能给解决问题带来指导和思路。如果能找到这个框架,那人生就可以过得更悠然,不会因为某个问题触达到自己的盲区而慌乱起来。

最近在刷公众号文章时浏览到徐远教授的一篇《学者视角和上帝视角》,读完之后,我认为文中描述的就是一套通用问题分析框架,不禁大喜,顺便将这个框架用自己的理解再写出来。

正文

框架公式

框架制约因素

框架公式: 框架公式可能是不完备的,世界是在发展的,可能在出现新事物之后,原有的框架公式不再通用。

收集的信息资料不足: ①搜集资料的功夫没有花够;②什么资料重要,什么资料不重要,受主观影响较大;③有的资料因为各种原因(如保密)不可得。

人的情绪: 大家都是人,都会带一些情绪色彩,这些情绪会影响分析和逻辑判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