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识学习方法论

找到学习方法,提高学习效率,实现学习目的

Posted by Wudashan on March 29, 2020

方法论导图

方法论导图.xmind(点此下载)

写在前头

学习不是简单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就可以达到效果,我们需要有一些技巧和方法,去提高我们学习过程中的效率,最终达到自己学习后想要的效果。特别是在我参加工作之后,之前在华为,现在在蚂蚁,都是加班比较多的公司,能学习的时间很少,所以更需要我们用一些方法论,高效地掌握一块知识。

学习路径

这里我把学习分为三个大路径(步骤):学习之前 -> 学习之时 -> 学习之后。

学习之前(先回答几个问题)

WHY 自己为什么要学这个知识?

问这个问题其实是想让你认清自己,避免学到一半之后突然觉得没学习的必要,那前面就白浪费了自己的时间,如果学之前发现自己不需要学,那就可以把省下来的时间去打几把农药,何乐而不为。

这个问题的答案一般是想拿到某个期望的结果,例如我学习《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》,是为了教会自己如何正确投资,大白话就是想赚钱不当韭菜。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,你就知道你学习的动力在哪里,在学习的过程中即使遇到困难,你也会积极的去克服。

WHERE 从哪里学习这个知识?

这个问题主要是想让你确认这个知识来源是否靠谱,因为不靠谱的知识学了害人害己,不如不学。

我的回答是个人会倾向于从权威的网站、大型的机构、有背景的个人获取知识来源,因为这些主体为了保证自己信誉,会对自己传播的内容负责。

WHAT 这个知识的总体视图是怎样的?知识点之间有怎样的关系?

这个问题主要是让你明白两点:(一)大体要学习哪几块内容,有个事先的全局了解,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,才不会迷茫自己在学什么。就好比走迷宫,如果没有地图的话,就只能通过不断地试探才能走到出口,而如果在进入迷宫之前你就有了地图,那在走迷宫的时候就能游刃有余,因为你知道自己在哪个位置。(二)挖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联系、知识点与知识的关联关系,确保学习的知识不是一个个小点,而是点成线,线成面,形成一个体系。

我一般在学习知识的时候,都会先看目录,目录里面会把所有知识点罗列出来,并且是按章节组成,一下子就能看明白它想教授什么,以及知识点之间的内在关系。

WHEN & HOW 什么时候学,具体怎么学?

这个问题主要问的是学习计划,即是否有学习计划,学习计划是否制定的合理。很多同学看到感兴趣的知识后,就会马上投入学习,但是热度一过就再也不继续学下去,往往才学到10%就半途而废。通过规划学习计划,你也知道自己学习这块知识需要多久时间,能有一个预期而不是随缘。

我的回答是一定要有学习计划,并且计划中的任务要细化到每周,这样既能保证学习计划可实施,还可以对进度进行监控及调整。比如我之前学习《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》,学习计划就是每周学习7节课,平均1天1节课,到周末的时候就会检查进度,如果没有学到7节课,就会少玩几把游戏把没有完成的课程补上。

学习之时(充分思考,加深理解)

学习每个知识点的时候,其推论逻辑是否合理?

多年的应试教育导致我们习惯了被动的去接收知识,有点囫囵吞枣,所以大众有时很容易被媒体或者舆论带偏。同时为了避免学习到不靠谱的知识(有时权威的主体说的也不一定对,不然怎么会有“打脸”这个词),需要我们去思考作者是如何得出这个知识点的。

这个要求会有点高,所以我一般会读2遍知识点。第1遍全然接受作者说的话,重在理解他在说什么;第2遍才会梳理作者的推导逻辑,重在看他说的对不对。

一段话总结该知识点?

每学完一个知识点之后,需要用一段话(最多三句)概括这个知识点。一是加深理解,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,二是方便后面复习,做到看一眼总结就知道这块内容是什么。

是否有与知识点相关的思考题?

我记得小时候上课的时候,非常害怕和讨厌课后思考题,其实是因为小时候学习能力差,而思考题一般都需要通过知识点作为基础,才能得出答案。出书的人希望通过思考题,让我们检验自己是否掌握了知识点,只不过那时年少无知。

是否有交流知识点的地方?

最常见的就是评论区,在评论区里可以看到其他人对这个知识点的见解,通过互相交流,加深知识点的理解。

学习之后(及时输出,巩固知识)

是否有基于个人理解的总结?

学完知识之后,需要有自己的阶段性总结,也可以是全局性总结,主要用于巩固记忆。像我每次学习完知识之后,如果是技术知识那就会写一篇博文,如果是其他知识就会写一篇学习笔记,总结和回顾一下所学的内容。

是否有项目实战去检验知识?

学习知识最终的意义都是要能用得上,不然学它干嘛呢。所以我们最好能有相关项目去实践,一是检验知识是否正确,二是真正把知识用上后,记忆能保留更久。

最后回顾自己是否拿到了最初期望的结果?

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回到了最前面的“学习之前”的第一问WHY,如果达到了自己学习的目的,那么恭喜你,如果没有,那么可以进行复盘,防止下次再出现相同的问题。